返回列表

2019年度重庆市汽车领域1+X证书制度试点总结交流会在我校举行

日期:2020-01-07发布人:继教院浏览量:

1月3日下午,2019年度重庆市汽车领域1+X证书制度试点总结交流会在我校举行,我校副校长龚小勇、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胡彦、市教委职教处袁学兵老师、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院长莫明立、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肖彬、教科所教研员周宪章和付勇、我校教务处处长王正勇、我校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院长张进春、培训与继续教育中心主任陈志军及10所试点院校汽车专业负责人出席此次会议。会议由蔺朝莉主持。

龚小勇副校长首先对胡彦所长、袁学兵老师、教科所教研员及10所试点院校汽车专业负责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,表明省级办公室举办此次总结交流会对推进汽车领域1+X证书制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,最后指出1+X证书制度旨在将“学历证书”与若干“职业技能等级证书”有机衔接,职业院校要统筹专业群建设,将证书模块内容融入到专业人才方案中,做到书证融通。目前,虽然在职业教育快速推进和改革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,但是在政府部门引导下,各试点学校共同努力,会实现“1与X”有机衔接,全面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,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。

会上,各试点院校分别分享了2019年1+X证书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及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,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。我校培训与继续教育中心主任陈志军代表汽车领域1+X证书制度省级办公室向各位领导汇报了2019年各试点院校的师资培训情况和试考评情况、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在落实1+X证书制度过程中的特色和亮点以及2019年在推进1+X证书制度过程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不足。

随后,市教委职教处干部袁学兵老师就2019年1+X证书制度试点总体情况给大家做了通报,并逐一解答了各试点院校提出的问题。

最后,教科所胡彦所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,对各院校在推进1+X证书制度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表示充分的肯定。胡院长表示,一是成立1+X证书制度的协调机构,建立联络机制,明确各方职责,制定相关管理办法,更有效地推进1+X证书制度工作。二是通过研讨会、交流会、培训会、教研活动等形式加大政策的宣传和解读,先行先推;三是真正实现书证融通、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;四是将X证书内容融入人才培训方案,使X证书考核内容和教学内容有机衔接;五是加大1+X证书制度成果的转化。


返回列表